close

【改編】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是關於一個女孩尋找溫暖歸宿的故事……

 

  聖誕節的夜晚,白雪覆蓋了整個城鎮。和樂融融的說笑聲充斥著大街小巷,巨大的聖誕樹佇立在城鎮的正中央,上面裝飾的燈泡閃耀著,彷彿在歌詠著節慶的歡愉。

  路人有說有笑地走在大街上,窗外還可以看見各戶人家圍繞在餐桌,團聚用餐的景象,那溫暖的氣氛,隨著和煦的光線從窗外滲了出去,然後落下、浸染了巷子角落的寒霜。

  「有沒有人要買火柴?」顫抖的聲音從巷子的角落傳來,一個身型嬌小的女孩站在路邊,望著走過的路人,蒼白僵硬的手拿著一盒火柴,兜售給走過的人們,但是沒有半個人願意理會他。

  離家時所穿的大拖鞋,已經在他閃避馬車時丟失了,於事他只能光著腳在結霜的路面行走著,雙腳因寒冷而發紫,連步伐都踩不穩。

  「好冷啊……」他微弱地低語著。拿一根火柴來取暖沒關係的吧?

  這麼想著,從籃子裡拿出一盒火柴,並且點燃其中一根。

  溫暖的光火瞬間在小小的火柴上燃燒了起來,女孩珍視著窺望著在掌心上的微弱光芒,露出了滿足的微笑。不只是身體溫暖了,連心也燃起了一絲希望。

  但是,這樣的溫暖卻就這麼熄滅了。

 

  「還想要、更多更多的……」他這麼說道,放下籃子並再次拿出火柴,不過,這次他卻把火柴往籃子裡丟。小小的星火快速的蔓延,轉眼間,連籃子一同、整籃的火柴化為熊熊燃燒的火焰。

  「啊啊,好舒服啊。」女孩將雙手湊近火堆使其溫暖,然後把手貼在自己那已經快被凍傷的雙頰上,再次露出開懷的笑容。她的靨頰恢復了血色,不同於方才僵硬地縮瑟在巷子的她,此刻就像變了人一樣。

  這次的火焰雖然持續得比剛才更久,但是因為氣溫嚴寒以及燃燒物不足的關係,還是越變越小,最終依舊熄滅。

 

  雖然只有短暫時間,但女孩感受到了長久以來一直想要卻未曾擁有過的感受──可以滋潤人心的溫暖。

  母親在很小的時候就去世了,所以他只好聽從繼父的話,出去外面賣火柴。如果沒有賣完火柴,賺到足夠的錢,就得遭受繼父的責罵與毒打。

  她好怕、怕到不敢回家。對繼父的恐懼勝過暴露在風雪中的刺骨寒意。

  其實她只是想要一個溫暖的歸宿,一個可以吃飽穿暖、可以開心地說「我回來了」的家。

  繼父無法給予他這些……

  但是,就在剛剛、她靠著自己,找到了類似的感覺。

  她終於明白,所謂溫暖、是要靠自己爭取的。

 

  潔白的雪花飄落在這個進入深夜的城鎮,街坊猶若進入沉睡一般靜止了,剛剛的熱鬧歡愉就如一場夢那般的不真實,只有天上的星月靜靜照耀著因反射而閃亮無比的雪霜。佇立於城鎮中央的大聖誕樹上面的燈泡也已熄滅,宣告了一年的結束,低調地伴隨整個城市進入夢鄉。

  在這靜止似的城市的某條小路上,一個嬌小的身影正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向貧民居住的地區。

  「啦──啦──啦──」愉悅的歌聲哼唱著聖誕曲目,已經被冰雪凍到發紫的赤腳在雪地上留下小巧的腳印。

  終於,他在一棟破爛的木造房屋之前停下來。

  「快要找到了喔,溫暖的歸宿。」孱弱又顫抖的口吻,可以得知聲音主人現在的身體狀況並不樂觀,但卻又流露出一絲欣喜與期待。

  他從口袋中拿出僅剩的一盒火柴,「唰!」地一次把它們點燃,可以比擬火把的光芒在他手中綻放,然後把那道光芒湊近由殘破不堪的木板構築而成的「家」。

  儼然在回應著女孩的期待那般,火舌快速延燒,房子被火焰包覆了。

  「啊哈哈哈!燒起來了燒起來了燒起來了──」她放聲大笑,並露出燦爛的笑容,就像的到想要玩具的小孩一樣。

  她興奮地跑向火場,瞇起眼、望著翳入夜空的星火。

  「你們將會化為星星對吧?」這句話似乎是對著點點星火說的。

  再仰望著天上的繁星,澄澈的晶眸有的是滿滿的思念。

  「奶奶您生前說過,人死後會化為天上的星星。那麼現在、您正看著我嗎?」

  此時,天上劃過一顆閃耀的流星,銀亮的尾端拖曳出漂亮的曲線。

  「我靠自己的力量找到溫暖的歸宿了喔。我很棒吧?」說著說著,兩條晶瑩的淚珠撲簌地滑過她的臉頰。

  語畢,他走進了火場之中。

  「好溫暖啊。」被火焰給吞噬之前,他滿足地笑道。

  

  元旦的早晨,大家在某貧民地區的木製房屋的殘骸中,找到了一具被燒成焦黑的成年男子屍體,他因為喝酒喝到不省人事而錯失了逃離火場的機會。

  

  不過,卻沒有半個人提到那個在聖誕夜縮瑟於巷口、最後卻找到溫暖歸宿的女孩。

 

                                                                                                              By炎卯

 


 

從前的從前

 

『從前的從前,如同每個童話的開場,都是用著過去的事來警示現世的我們。』

 

   當現實被時間埋沒,抹煞了真理,能止住謠言的智者已不再出現時,只剩下童話中的文述能夠揭發死者所留下的真相解碼,將那些哽於亡者的言語從冥界發聲,誓死守衛亡者的名譽讓生者領悟,代理生者讓結局回歸亡者使其得以享有安息之日。

 

   講了那麼多,身為說書人也該開始娓娓闡述故事,但不介意讓我抽根菸吧?別用那種道德感過剩的眼光看著我,孩子接下來你會感謝我的,因為煙會使一切變的朦朧,這樣還能比較修飾一下故事。嘖嘖,現在的小孩子真是越來越不坦率,都不能理解大人的用心良苦,不過越是反抗才有駕馭的價值不是嗎?好啦,就當個乖小孩坐在我腳邊聽我說故事吧?

 

   在很久的以前,在那個還充斥著希望與幻想的聖誕節裡,家家戶戶都在吃著豐盛的耶誕大餐,燈飾點綴著窗櫥,路上處處傳來報佳音的歌聲,一切結束後,燃點燭火安寧的祈禱著,感謝上帝的慈愛與這一年來的照顧。接下來是屬於孩童的時刻,細心裝飾著聖誕樹,掛上那象徵希望的五芒星飾品期待著聖誕老公公的來臨,等到隔天早上懷著興奮的心情拆開夢寐以求的禮物,好快樂的一個佳節,對吧?然而有個小女孩卻不曾認為這世界上有過這種單純且幸福快樂的日子,她的名字叫做Iris,你或許曾聽過她的故事,就是那個賣了一堆火柴卻都沒人領情的那個故事啊?就是那個殺了自己父親還很理直氣壯的奢望著有著親情的溫暖的小女孩阿,怎麼了孩子?臉色怎麼突然變那麼慘白?還是你想說現世的版本明明不是這樣,你難道忘了原版才是現實嗎?

 

  「夠了,誰准許你這個雜碎在那邊隨便講別人家的事情?滾!你不該出現在這裡,別逼我亮刀殺人。」

 

  一位女子忽然從說書人的背後竄出,年齡約二、三十歲,看來是為年輕的少婦。當我與她對到眼的時後,還來不及反應過來的我,被那婦人的眼眸給深深震懾到,她的眼睛深邃從瞳孔散發外國風情,眼睛的顏色應該是如同天空藍般的清澈,但她的右眼卻是如同暴風雲般的灰陰,令我更錯愕的是我卻從中看到了寧靜。她彎身對我低語,說道「待會什麼都不要說,我知道你來幹嘛,或許你一個決定會毀掉你到現在的努力,Iris。」

 

  我睜大眼睛的看著她,卻找不到任何記憶能夠拼湊出她是誰,她對我頑皮的笑了笑,轉身面無表情的面對那個抽著菸的男子,說道「她不是這個世界的人,不要對她玩你那些可恥的把戲,她是來找我的,不要對她動手。」男子嘖了一下,把菸熄掉後打了個響指便消失,我發現我終於能正常的喘氣,女孩把我扶起,淚水一滴滴的滑落臉旁,我不知道我哭了多久,只知道那女子只是默默的陪在我身旁,安靜得宛若一尊雕像。

 

  「你所遭遇的事,我很遺憾不過我想你殺了他是正確的,至於剩下的事情,往好處想孩子你解脫了,不過你還是需要面對事實,來吧,自己說出自己故事,自己當童話的主人。」她用那令人平靜的眼眸看著我說著,而我也冷靜緩緩道出那可怕的事實……

 

  我是Iris,這是真實版的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不,火柴只是修飾詞而已,請記住這點,因為現實才是童話最大的鋼架。我的生父生母早已拋棄了我,在那充斥著希望與幻想的聖誕節中原本想用火柴把我給燒死。是他,對就是有著那雙厚實大掌的他,問我說要不要跟他走的,已經面臨死亡的絕望時,我毫不加以思索的牽起那一線希望,現在想想或許那是我最快樂的日子,雖然每天都要幫忙出貨物品,並把那些東西做成火柴,有時很累但還是需要把它弄完,因為這樣才能聽爸爸說故事,雖然他對我和其他人做出的事情實在不配稱為「爸爸」,但那段時間我竟感受到所謂的親情是什麼,爸爸一直都很關心我們的身體狀況,如果有人累倒或生病也不會強迫我們工作,偶而會利用空閒的時間教教我們讀書寫字,有一次甚至帶著我們全部的人到遊樂園玩,可是對我們越好也只是希望讓自己好過一點吧?因為一直是誘拐侵青少年女子來藉以做出那些傷天害理的事阿。

 

  有一天,官府人員衝進了爸爸的工廠,爸爸被捕,而剩下的我們也被一一受到偵詢,到事後才知道原來我們賣的東西是官府人員一直想要努力搜查的毒品,「火柴」那可恨的東西竟是專門用來下春藥用的,原來那些跟我們買火柴的大叔,一個個都是重度性侵罪犯,而爸爸甚至還把我們部分的夥伴賣給那些大叔藉此做性奴隸。天真的我還以為我的夥伴們是被好心人給收養當養女,結果要不是警方給剩下的我們看之前的舊友被凌虐致死的慘狀,我至今還是不會知道他們何去何從,正當我們剩下的人正思索著該怎麼辦時,爸爸逃回來,燒了我們所待的工廠。

 

  那晚熊熊大火吞噬了我們唯一的住所,只有我逃出來了,然而爸爸發現了我的存在,結果之後就窮追著我不放,揚言一定要把我殺掉,那時我逃到雪地上,啊!那天又是那個不存在希望的日子,當大家享受著佳節愉快的氣氛時,我卻是在與死神賽跑不覺得可笑嗎?好像我根本不應該出生在這個世界上一樣,不管到哪都是被人唾棄與背叛。跑著跑著終於在也跑不動了,摸摸自己的口袋卻發現了幾盒「火柴」,我用著最後的力氣把它們塞進了爸爸的嘴裡,並摀住爸爸的嘴讓他吞下,終於他的手不再揮舞,現入了沉沉的睡眠,不再清醒過來……

 

  「沒錯,我親手毒死了那個男人,看著他不斷的抽蓄與掙扎,看著他的瞳孔失焦在自己做出的穢物上,我如同我的名字幫助他脫離他的肉身,而我相信他現在一定很快樂的活著,活在地獄裡。謝謝你,Iris女神,我已經沒有任何悲痛了。」我看著眼前的女子,我知道她是誰了,她才是真正的Iris,是在希臘神話中負責引渡世間的善魂回歸天庭的女神,再經歷一切暴風雨後才能看到那清澈的天空,才會看到那象徵希望的彩虹。

 

  「孩子,沒錯!你辦到了。而我將是要帶領你回去的使者,雖然你在現世中已經上吊了,但這次的事件,天庭決定要讓你回歸人間去避免發生同樣的悲劇。剛才那是冥間的使者原本要引誘你說出與事實不符的故事,藉以讓這次的決定失效,但你終究抵抗了他的誘惑,讓我得以即時出現,現在你將要回去,答應我!你將願意重新站起好嗎?」忽然,我似乎看到了如同祖母般的慈愛,我含著淚謝謝女神的恩惠,我點頭允諾著,最後我躺在她的懷裡沉沉睡去……

 

  當我再次甦醒過來,我發現我躺在一片鳶尾花的花海裡,這時結局在也不會是再融雪中看到女孩的屍體,我是童話的主人,改寫了自己的童話,抬頭仰望,我看到了Iris的微笑,我看到了屬於自己的希望。

 

                                                                                                              By例瑤


   很久以前,有一個快樂的家庭生活在森林裡的小屋中;家中有一個嬌生慣養的小女孩,名叫灰姑娘。不幸的是,灰姑娘的母親因疾病過世了,他的父親傷心地再娶了一名女子,而她的兩個女兒——黑姑娘與白姑娘——就成了灰姑娘的妹妹。

 

  繼母及她的孩子都對灰姑娘很友善,然而,灰姑娘因為太過於驕縱,總是無緣無故地鬧脾氣。不久之後,灰姑娘的父親也走了,只留下脾氣很壞的她及善良的妹妹們和繼母。繼母時常請灰姑娘幫忙做家事,但是心地很壞又狡猾的灰姑娘總是威脅妹妹替她打雜,否則就要跟繼母說她們常常調皮搗蛋;因此,可憐的黑姑娘與白姑娘就天天被灰姑娘欺負。

 

  有天,城堡要辦一場盛大的舞會,王子要在舞會中選出他的王妃,而他擁有許多財產及英俊的外貌,但是他是個標準的外貿協會。黑姑娘與白姑娘都收到了舞會的邀請函,但是灰姑娘的那一份卻不小心被信使弄丟了,因此她沒辦法去舞會,十分生氣的她不斷地埋怨她的命很苦。舞會那晚,灰姑娘發現花園裡有一個不斷晃動的黑影,走近一看原來是一個長得很醜的小矮人。小矮人對她說:「我可以幫助你去舞會,只要你幫我一個忙。」

 

「甚麼忙?」灰姑娘一聽到可以去舞會,眼睛都亮了起來,「要做甚麼我都願意!」

 

「你只要親我一下,我就可以讓你去舞會。」醜陋的小矮人說著。

 

「我才不要親你呢!你長得好醜。」灰姑娘抱怨道:「王子比你帥多了,我要親的人是他,才不是你。」

「那麼,」小矮人說:「你就不能去舞會了。」

 

    灰姑娘為了要去舞會,只好硬著頭皮答應小矮人。但是她在親小矮人時很不甘願;小矮人馬上就知道了,因此他給了灰姑娘一雙玻璃鞋,並說:「穿上這雙鞋,便沒有人會阻攔你去舞會;在午夜十二點時留下一隻鞋給王子並回到家中,妳便可以贏得王子的心。記住,在和王子結婚後,你必須天天穿著這雙玻璃鞋;若沒有,你將會厄運纏身。」說完,他就走向森林的深處,消失了。

 

    灰姑娘穿上玻璃鞋,一瞬間她的衣服變成華麗的禮服,身旁出現一輛高貴的馬車,她就乘著馬車順利地來到了城堡的舞會。她見到了英俊瀟灑的王子,跳了一首又一首舞曲,並且在午夜十二點時留下了一隻玻璃鞋並且跑回家中。

 

    王子一見到灰姑娘,就愛上了她;然後依據她留下的玻璃鞋找出他的真愛。然而不論是誰要試著穿上這隻玻璃鞋都穿不進去,即使腳的大小和灰姑娘一樣的人也會因為一股推力而穿不下玻璃鞋。終於,王子來到了灰姑娘家,灰姑娘得意地穿上了玻璃鞋。「原來妳就是我的真愛!」王子高興地說:「我要娶你為妻,你將會是我的皇后!」婚禮順利地舉行並結束了,從此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在不久後就改變了。

 

    灰姑娘在婚後改掉了很俗氣的名字,改名為「辛蒂蕊拉」,並且天天穿戴華麗的衣裳、珍貴的首飾、漂亮的鞋子——把最重要的玻璃鞋晾在一旁,更不用提當初小矮人警告她的話。某一天,辛蒂蕊拉睡醒梳洗時,發現她的臉上多了一些皺紋,於是她用粉餅掩飾它們,絲毫不在意;但是一天又一天過去了,皺紋愈來愈多,就連她的頭髮也從原來的金色變成了灰色,甚至長出了醜陋的痣、鼻子塌陷、長了眼袋,就像是一個老太婆,根本不能用化妝品蓋住了。辛蒂蕊拉慌了,只好先用面紗遮遮掩掩,派了人去找出巫師來幫助她;過了不久,小矮人來到了城堡,告訴辛蒂蕊拉:「妳親吻我時,只因為我的醜陋就心不甘情不願;現在,妳的面貌將會與妳的心地一樣,醜陋不堪。」說完,小矮人就消失了。

 

    辛蒂蕊拉不知道該怎麼辦,而國王很快就發現自己的妻子變成這副噁心的模樣,開始嫌棄她、疏遠她,並且娶了漂亮的黑姑娘和白姑娘作為新的皇后,把辛蒂蕊拉趕到廚房去,不想再見到醜陋的她。從此以後,辛蒂蕊拉就只好在廚房幫忙打雜,忙得灰頭土臉,成為不折不扣的「灰姑娘」。

                                                                                                              By晴君


 很久以前,在深海中住著一群人魚。他們的國王有六個美麗的女兒,她們對陸地上的人類很好奇,也最喜歡聽奶奶講述人類的故事。

六姊妹中,只有最小的美人魚公主不能跟姊姊們到海面去,因為國王擔心她還不懂得保護自己。

一直到她十六歲那年,國王才終於准許她游到水面上去觀看帆船和人類。

 

一天,暴風雨打翻了一艘船。美人魚公主聽見有人喊救命,她連忙游過去把那個溺水的人救出水面,並把他拖到岸上。美人魚公主發現這個年輕人長得非常英俊。

不久,一個女孩走過來。「咦?這不是王子嗎?」女孩連忙扶起這時剛好醒來的王子。美人魚公主看見這一幕,心裡很難過,她想王子一定不知道自己就是他的救命恩人。

從此以後,美人魚公主每天都會到水面上去觀看王宮,因為她已經深深愛上了王子。

 

美人魚公主請求巫婆把她的魚尾變成一雙腳。巫婆說:「我可以答應妳,但妳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美人魚公主顫抖了一下,但還是鼓起勇氣問:「代價是什麼?」

巫婆發出尖銳的笑聲,不懷好意的雙眼愉悅地欣賞著她的恐懼。「魔法這種東西是誰也說不準的。它可能只想要妳那一頭飄逸的紅色長髮,也有可能奪取你的性命。甚至,是比性命更珍貴的東西。」

美人魚公主不安地扭動手指。「但不管代價是什麼,我一定能夠擁有雙腿,對吧?」

巫婆點頭。

遲疑了許久,美人魚公主還是放不下她深愛的王子,她決定孤注一擲:「我願意付出代價。」

 

巫婆讚賞的迎向美人魚公主堅定的目光。她一語不發地將手一揮,空中立刻浮現一道像彩虹般炫目的光芒。美人魚公主感覺自己被狠狠摔在地上。

「好痛啊!」她揉了揉自己的屁股,卻沒有摸到熟悉的鱗片,反而摸到一片光滑的肌膚。再往下看,竟然是一雙修長白皙的腿!她倒抽一口氣,壓下一聲尖叫。

她環顧四周,發現自己正坐在當時王子被她拖上來的岸邊。遠遠地,一個高大的身影慢慢向她靠近,她警覺起來,後來才看清楚是王子。呃,還有趴在他身上的女人。

 

王子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她好奇地低下頭來看看自己,忽然意識到魔法只給了她雙腿,沒有給她衣服。她羞得脹紅了臉。

「我……我會盡量不看那裡的。」王子結結巴巴地說,但他的視線從沒離開過,女人甩了他一巴掌。

「這女的要不是妓女就是被強暴了,我們快走吧!」女人粗暴地拉著他的手往前走。

「不要走!」美人魚公主心急地吶喊,王子停下腳步,但很識相地沒有轉身看她。

「王子,我才是那個救你的人!」她用盡全身力氣大叫,深怕自己再也見不著王子。結果王子還是轉過來了。

女人踩著挑釁的步伐,大搖大擺地走向美人魚公主。「我發現王子的時候根本沒有看到任何人,是我救了他。」

「不是這樣的!」美人魚公主站了起來,激動地解釋:「我原本是隻人魚,是我在海裡救了他!」

 

女人輕蔑地冷笑。「人魚?我看妳是神經病吧!」

美人魚公主緊握拳頭,朝著女人自以為是的臉揮了一拳。女人慘叫一聲,跌坐在地。

「妳這賤女人!憑什麼揍我?」即使痛得要命,女人仍不忘出口反擊。奇怪的是,王子只是呆站著袖手旁觀。

美人魚公主氣壞了,她舉起沙灘上一塊巨石,狠狠砸向坐在地上的女人,活活把她壓死了。「王子是我的,妳去死吧!」美人魚公主對著巨石底下的一片血肉模糊咆哮。

王子臉上三條線:這兩個女人是在演哪一齣啊?

 

美人魚公主一看到王子,表情馬上從方才的猙獰凶狠轉變為逢迎諂媚。她親暱地勾著他的手臂,小鳥依人地將頭靠在他的肩上:「從現在開始,你只屬於我一個人。」

王子輕輕推開她。「我想妳誤會了。」

「誤會什麼?」她睜著一雙無辜的大眼睛。

他悲傷地望著前方的巨石,再把視線移回眼前這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裸女,搖頭嘆息:「其實,我是個同性戀。」

                                                                                                              By敏慈


吻雪

 

很久很久以前,台灣這塊貧瘠之地上有許多原住民族群,其中一族住在偏遠的山上,一族的頭目夫人一直生不出女孩,非常苦惱。

夫人因而舉行了一場祈求祖靈的儀式,不久後,果不其然地生下了唯一的女嬰。然而,不知是詛咒還是祝福,這位女嬰天生麗質,與黝黑的族人完全不同,宛如傳說中的異邦之人,皮膚特別白皙動人,好似傳說中異邦獨有的自然現象--雪一樣的顏色!夫人憶起這段傳說,便將女嬰取名為「白雪」。

得到如此特別又漂亮的女兒,頭目甚是高興,全族的人們也一同分享了喜悅。當中,只有一位女性沒有笑容,她只是靜靜地望著,靜靜地醞釀著......

 

十幾年的安逸生活後,白雪長大成人,其美貌與年齡成正比,卻也越來越不像自己的同胞。自幼倍受呵護,但不被溺愛,脾氣好、心地善良,幾乎沒有甚麼可挑剔的,不......她的完美正是最可怕的缺點!流言蜚語充斥在這小小的部落當中,祖靈的化身、別族的遺孤等等謠言四起,其中一段謠言令頭目耿耿於懷,那就是──夫人的私生女!當然一開始這些刺耳的話語絲毫影響不了頭目,然而日子一久,以及夫人與第一勇士的互動密切,慢慢加深了傳言的威力。

一日,夫人因病去世了。突如其來的噩耗令誰也無法接受,頭目竟異常冷靜地辦了喪禮,草草完事,隔沒幾天,便娶了另一位夫人。

而這一切的真相,被第一勇士悄悄地窺見。那天的天氣反常,像與白雪作對一般,天空佈滿烏雲,妒火攻心的頭目逼夫人喝下了毒藥,直到夫人斷氣前,她充滿血絲的雙眼直直地瞪著頭目的身後那位女人......也就是現在新的夫人。

頭目離開後,新夫人對著掛於長屋末端一塊能夠映像的水晶,自言自語了起來......「最美麗的人已經死去,魔鏡啊魔鏡,現在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是白雪。」毫無音調起伏的厚重嗓音從「魔鏡」裡傳了出來。

緊握著拳頭的夫人突然轉身大喊:「誰!」夫人發現了勇士的存在,並要脅他殺了白雪,若沒有帶回首級,便用他的首級來抵。

 

「快走!」勇士對著還在哀悼中的白雪低吼道,「快跟我來!」。

被拉住手的白雪邊奔跑邊流下冰冷、潔白的「淚」,到了村落外頭,勇士將真相告訴白雪,並要她前往鄰村尋求庇護,而自己必須回去傳達白雪的假死訊。

是夜,貓頭鷹的嘀咕迴盪在黑暗中,疲憊的白雪迷了路,正愁沒地方休息時,發現一間小木屋,裡頭雖有七張床,卻異常地小,白雪再也撐不住,應聲倒在床上昏了過去。

七位屋主回到家,一眼便認出眼前這女孩的身分,他們個頭異常地小,也就是所謂的「侏儒」。白雪醒來後,還未聽到她的解釋,其中一位看似較老的矮人開口:「住下吧,我們的妹妹。」親切的嗓音給了白雪最大的溫暖。

過著一兩個月的安穩生活,然而白雪的眼淚不曾停過,漸漸地,周圍積起了層層白雪。夫人藉此發現白雪的住處,並喬裝成老太婆,賣給白雪一顆被自己下蠱過的蘋果,那過於漂亮的表皮吸引著純潔的少女,白雪才剛咬一口後,便失去了意識。

七矮人回到家,發現此狀,用盡辦法拯救白雪,卻也無力回天,他們將白雪置於擺滿鮮花的棺材上,此時從旁經過一位鄰村的年輕頭目,身著亮麗的紅衣。他被此白淨的雪景以及眼前的美女給迷住。輕撫著白雪的臉頰感嘆道:「妳很漂亮......但作為死者,並不完美。」說著說著便親吻了她的嘴唇,須臾,白雪恢復了意識。

兩人在此生活了幾週,愛上了彼此,年輕頭目想接白雪以及七矮人到他的村子裡生活,但七矮人婉拒了,留下祝福的話語,便目送著幸福的兩人離去,而這竟是場訣別。

 

「魔鏡啊魔鏡,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是誰?」

「是白雪。」魔鏡依舊不遲疑地吐出了那兩字,氣急敗壞的夫人拿起頭目的彎刀,決定親自手刃白雪。

傍晚,兩人終於到了年輕頭目的村莊,並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婚禮。本應圓滿的新夜......夫人來了。

靠著喬裝潛入屋內,舉刀便朝白雪砍下,「鏗!」彎刀被擊飛,逕直地插入木牆內,年輕頭目輕鬆地擊退了她,然而,夫人這時發現到一件有趣的事情,笑著離去。

夜半,這對新人再次親吻了彼此,沒想到,這一吻竟讓年輕頭目靜靜地閉上雙眼,倒臥在白雪肩上,再也沒有醒來過。儘管白雪再怎麼呼喊,即使再一次地親吻、再再一次地吻,年輕頭目都不像當初的自己一樣馬上醒來。這夜非常地漫長、非常地冷,天空中下起了傳說中的雪。白雪最終舉起刀,選擇了自己想要的顏色,選擇了與年輕頭目的永恆。

原來,夫人發現年輕頭目將白雪喉嚨內的詛咒蘋果給吸了過去,當他打掉自己的刀時,一眼便看出他的性命不久矣。

不管如何,從此他們終於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永遠的。

 

現在台灣四季如春,鮮少下雪,若是下了雪,請輕吻白雪,別再讓她哭泣。

至於那位夫人,聽說最後被頭目殺掉了,而那七位小矮人呢?不知道,但這故事總要有人接下去......。

                                                                                                              By志遠/御柳雨

 


 

 

糖果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村莊裡,住著樵夫一家人。有樵夫和他的一對兒女,哥哥叫做韓賽爾,妹妹叫做葛瑞特,一家人幸福地生活著,樵夫賺的錢不但夠家裡人吃喝,甚至還能買兄妹最愛吃的糖果。

 

    這樣的好日子一直持續到樵夫決定要再娶為止,新的媽媽非常小氣,應該說只願意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家裡多了她之後,大家的食物都變少,更別提買糖果了,兄妹倆也常常挨餓,但是和爸爸在一起的時候就覺得非常快樂。

 

    有一天晚上,葛瑞特半夜起床上廁所,聽見爸爸媽媽在廚房談話,她躲在角落偷偷地聽著,先聽到爸爸悲傷的聲音:「真的要這樣做嗎?他們都還這麼小……」,接著又聽到新媽媽尖酸刻薄的語氣:「哪裡還小?多一個人就是多一張嘴、多一口飯要吃!」沉默。「那……留下葛瑞特可以嗎?她真的還小。」葛瑞特眨了眨眼,把聽到的訊息記在她的小腦袋裡,便安安靜靜地去睡覺了。

 

    葛瑞特起了個大早,輕輕搖醒她的哥哥:「韓賽爾,起床了。」韓賽爾聽見妹妹的聲音,張開眼睛笑了:「怎麼了?葛瑞特?想要吃早餐了嗎?」葛瑞特用力搖了搖頭「你應該知道她要把你送走吧?」韓賽爾微微笑著「她認為她可以。」葛瑞特從口袋掏出一包小石頭「這個可以派上用場,給你。」韓賽爾拍了拍妹妹的頭「謝啦,我最愛的妹妹。」然後兩人手牽著手去吃早餐。

 

    果不其然,早餐的餐桌上瀰漫著沉重的氣氛,除了韓賽爾以外,新媽媽假笑著說:「親愛的韓賽爾,今天我和你爸爸要帶你去森林。你也是時候學習如何砍柴了。」韓賽爾笑著回答「好的,媽媽。」於是早餐結束後,韓賽爾跟爸媽一起坐上馬車,臨走之前,他俯身在妹妹的耳邊說「我知道妳怕黑,妳入睡之前,我一定回來。」葛瑞特咬了咬唇,韓賽爾大笑:「我的妹妹,還是個孩子呢。」說完之後就踏出家門口,並朝身後揮了揮手。

 

    韓賽爾從馬車上看了出去,雖然是白天,但一但進入森林,四周景色就像是黃昏般幽暗,韓賽爾從口袋裡摸出石頭,一顆接一顆的往窗外扔,他看著森林裡忽明忽暗的亮點,低聲笑著「葛瑞特,真有妳的。」石頭都扔完之後,他便開始等待,等待著照計畫般,被丟棄在森林裡。

 

    當樵夫和新媽媽拙劣的演技施展完,韓賽爾望著父親離開的背影,一邊拍著手,唱起歌來「住在糖果屋裡的孩子啊,是韓賽爾跟葛瑞特,獻上你們愛的寶物,切莫忘了報恩。」森林深處傳來窸窣聲,一群矮人從樹叢裡走了出來,手上拿著發亮的石頭,這種綠寶石,是盛產在村莊裡的,但是卻是矮人們視為珍寶的東西,韓賽爾也很訝異葛瑞特蒐集這麼多綠寶石,就為了要換他回來,他站了起來,拍一拍灰塵「差不多是女巫要掉進鍋爐裡的時候了。」說著,便跟著發亮的石頭,也就是矮人們,往森林外走去。

 

    隊伍之中有一個特別不同的矮人,他對韓賽爾說「葛瑞特小姐對我有恩,這個給你,要讓她離開,需要這個。」韓賽爾感謝的接下禮物,那是一隻烏鴉的屍體,果然,韓賽爾想,是爸爸的因果嗎?

 

    到家前面的時候,他看著消失的馬車「還好爸爸不在家。」韓賽爾獨自站在門口,其他的矮人都躲了起來,他敲了敲門,開心的和葛瑞特擁抱之後,他越過妹妹,望著憤怒又訝異的新媽媽,不,是女巫「女巫,妳的兒子,我帶來了。」他舉起手上的烏鴉,女巫非常生氣,大叫一聲,化成很大的渡鴨,往韓賽爾飛了過去,他連忙退出門外,拍手兩聲,矮人們衝了出來,大喊著「矮人的報恩!韓賽爾跟葛瑞特!,樵夫獵殺妳兒,我們獻上這個!」一邊用一種藥草薰出味道,韓賽爾將烏鴉的屍體丟進煙霧中,烏鴉變回一個小男孩,年紀和葛瑞特差不多,小男孩開口說道「媽媽,我回來了。」渡鴨發出一聲嗚咽,變回人形,牽著兒子的手離開了。

 

    他們並沒有跟父親解釋太多,只要求父親不再打獵,從此再也沒有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他們一家人終於又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By思涵/狼牙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藻文藝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