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或許不是背著「洋娃娃」

娃娃可能不真的是泥做的

十個小黑人也許死因都不單單是歌詞寫的那樣

兒時聽的童謠,背後的故事或許不要被知道也好‧‧‧‧‧‧‧

  2014011838172165  

配合成果展作品的陰暗恐怖色調

本次社團社成特別結合前2週的「兒童文學」和「恐怖元素」,促成「童謠恐怖故事改寫」

首先,就來介紹一下中西著名的童謠,讓大家好好重溫一下兒時回憶吧!

 童謠改寫  

「捉泥鰍」算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謠,應該可以寫出蠻有趣的作品喔!

 

童謠改寫  

社員們都很投入在聆聽,想必對待會兒的創作十分有想法

 

童謠改寫  

也和身旁的同學討論討論

 

 

 社員們選定自己所要改寫的童謠後

就是獨立創作的時間囉!

配上「很有氣氛」的背景音樂,醞釀出的故事一定也「很有味道」

童謠改寫  

不論是上網查詢資料或是自行寫作,大家都專注在自己的故事之中

 

童謠改寫  

除了當日的設課主題,也提醒大家與成果展圖書館7樓主題書籍展示相關的資訊

 

光看社課情形怎麼夠?!

現在就來好好欣賞一下社員們的作品吧

 


 

這個故事怕是我說了,你們這群小伙子也不會信,其實這故事你們一定多少聽過,只是不知道真相罷了。 

那些年的光景說來悲慘,處處鬧著旱災,農作物無法收成,一開始大夥還能靠著家中的牲畜、漁獵圖個溫飽,到後來別說山上的動物,連條魚也捕不著了,只能開始吃起樹皮樹根之類的壞東西,弄得每天都有人病死、餓死。 

小伙子你別急著悲嘆,更慘的事還在後頭,不知從哪天起,人們開始將草草埋葬的屍體掘出來,就這麼人吃人。 

你說這可怕嗎?說他們可惡嗎?

唉,年輕人,那般日子你沒經歷過,不知在那樣的情況下,縱使活著是折磨,人總還是有那什麼求生意志來著,誰不是能多活一時是一時? 

什麼?你問我有沒有吃過人肉?

怎麼這麼問呢你這小子!老頭子我當時雖然年紀小,挨不住餓,卻也還沒到那般喪心病狂,難道你還怕我把你吃了不成? 

是說你也別失望,那時還是有些沒有喪失理智的青年,他們不願意看社會這般苦痛,便結隊到外地尋活路去。 

故事就發生在那民不聊生的年代,在我們隔壁村有戶人家,我記得是姓王來著,就住著王老頭兒和王老婆子,加上跟著其他人尋活路去的兒子留了個大肚子的媳婦兒,幸好隔壁村的災情還算輕,三個人死不了,還勉強活著。 

哼,可是這人性吶,終究還是不可靠,你說是不?


就在某一天,那不老實的媳婦兒和舊情人相好,就偏巧被瞧見了,你們年輕人別嫌我老頭子說故事扯東扯西,我實在想不透,日子都過不下去了,怎麼還有力氣幹這些荒唐事,那些說閒話的人也是荒唐,都要死了還不留些口德,人啊,在生時就要多積些陰德……。 

哎呀呀!這下話扯遠了,就在那些閒言閒語傳到老人家耳裡時,兩老想起出門在外、生死未卜的兒子,又想到那些日子受的苦頭,一時痛心疾首,一股怨恨就這麼迸出火花。 

接下來的事可會嚇壞人來著,你們還是趕緊回家去,免得晚上睡不著覺!回去吧!去吧! 

什麼?你們不怕?唉,那我也就得繼續說下去了,到時睡不著覺,可別怨我吶!

那天晚上,不知怎地,天特別黑,王老頭兒手中握緊了鋤頭,一步步朝睡著的媳婦兒走去,接著往那已經七、八個月大的肚子鋤去,這時他媳婦兒痛得醒了過來,

見自 己的公公殺紅了眼,不顧她的哀嚎,一次又一次,朝著那寶貝肚子鋤去,一次、兩次、三次,當王老頭兒回過神來,媳婦兒早已不知斷氣多久,這時冷眼旁觀的王老婆子走了過來,嘿嘿兩聲,手往那血窟窿裡一探,抓出了那血淋淋的,嘖,該怎麼說吶……講好聽點兒,是與兩老無緣的孫子,說明白點兒,也不過是個滑溜溜的肉球吧! 

你們以為故事完了是吧?還沒呢!


那兩老看著那肉球,也沒半點兒心疼,反倒拿起鍋碗瓢盆兒,燒起開水來,將那又濕又滑的肉團往裡邊兒丟,只是這下該怎麼料理才是,蒸炸炒煮醃,兩個老人家拿不定主意,吵著吵著便打起架來,這下可不得了,王老頭兒拿起還沾著血跡的鋤頭,王老婆子也拿起長滿灰塵的耙子,拚死拚活地打著,讓你們猜猜誰贏來著? 

不願猜啊?那就讓老頭子我來告訴你們,嘿嘿,聽說那晚王老頭兒家傳出又是哭聲又是笑聲的,令人毛骨悚然,之後便鬧起了火災,村民連忙救了火,卻只在那

屋裏找到了王老婆子和那媳婦兒的屍體,還有那滾得爛熟的嬰兒,至於王老頭兒的下落,就沒人知道了。 

別以為我在嚇唬你們這群年輕人,你們自己聽聽,那首歌不就那樣唱著嗎?

「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舉鋤頭仔要掘芋

掘啊掘,掘啊掘,掘著一尾漩鰡鼓,伊呀嘿都真正趣味

阿公仔要煮鹹,阿媽仔要煮淡,兩人相打弄破鼎

伊呀嘿都啷噹鏘噹嗆,哇哈哈」

 


 

「Lizzie, Lizzie , bloody Lizzie, bloody Lizzie, who is she?
Is she a killer?
NO, I am not!
Bloody Lizzie, Bloody Lizzie, who are you?
I am just a little girl!」


麗茲波登的髮絲染了一抹抹紅暈,她笑著哼唱,丟下沾了鮮紅的斧頭。

爸爸的眼睛掉下來了,因為爸爸的眼睛很漂亮。
我想要。
媽媽的頭晃來晃去的,因為媽媽的臉蛋很漂亮。
我還要。
警察先生也來了,我送給辛苦的他一個禮物。
嘩啦、嘩啦、嘩啦啦。
他的手掉下來了,腳掉下來了,紅色的,留下來了。

好多人在看著鮮紅又漂亮的我,他們送給開心的我一個禮物,
淅瀝、淅瀝,啊哈哈
我變成了聖誕老人,沒有頭的聖誕老人。

 By 司


 

不只有童謠,童話故事也是改寫的極佳題材

除了恐怖,浪漫、冒險、幽默或懸疑也都可以做為改寫的方向

不妨現在就選一則童謠或童話來改寫吧!

讓童年有更多不同風貌

 

更多精彩作品,歡迎點擊至〈恐怖童謠變奏曲-社員作品合集〉觀賞

 

*以上劇情純屬虛構,若有雷同皆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藻文藝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