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能和楊煥一起描繪摺紙船的童趣、

和徐志摩一起揣摩那「天空裡的一片雲」的心境、

和余光中一起控訴一支煙囪

或者和席慕蓉一起到那棵開花的樹下

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今天就來和新詩名作家們好好交流一下吧!

 IMAG0919  

本次活動主題:「新詩填空」是為了透過原有的新詩加上社員的創作,激盪出新詩的新風貌

將挑選出的新詩名作截取其中一段詞句,讓社員們在自己的創作中加入該段詩詞

 

 

例如:截取余光中的〈車過枋寮〉片段--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可改寫為「正說屏東是最甜的縣,屏東是方糖砌成的城

甜在璀璨的歷史裡,也甜在我深刻的童年記憶裡

 

別光說不練,現在就來看看上課的情形吧!

 

 IMAG0920  

先和大家介紹一下遊戲規則

 

IMAG0921  

社員們也都很認真在聽喔!

 

接著,要用抽籤的方式決定所要放入作品中的名家詩句

每張籤上的號碼都對應一段詩句,抽到幾號籤就領幾號詩句

先不公布所抽到的詩句是源於哪位作家、哪篇名作,讓社員可以完全投入詩句的意境

大家到台前來吧!

IMAG0922  

期待耶!不知道會抽到甚麼樣的詩句

 

IMAG0923  

抽到號碼後就可以來領取相對應數字的詩句囉!

 

最後的時間就留給社員們盡情揮毫的時候啦!

IMAG0925  

 這麼快已經開始創作了呀

 

IMAG0926  

 埋頭專心寫作

 

IMAG0931  

 寫到都要趴在桌上了!超認真的

 

 IMAG0929  

完成的社員也會互相交流一下彼此的作品

 

完成後,就要像大家公布答案囉!

讓社員們知道自己所抽到的詩句是出自哪首新詩、哪位作家

IMAG0933  

來看看這段詩詞是哪位大師的傑作

 

IMAG0934  

自己動手查查是哪篇新詩吧!

 

究竟社員們和名作家們會有甚麼樣的邂逅呢?

一起來欣賞他們的作品吧!


 獵具 (楊牧 〈山洪—遺容〉)

閃爍 進入眼簾
生疏的手感傾訴著不滿
成年的象徵刻印在心
日夜的操練
磨了又磨,擦了又擦
光芒一天比一天鋒利
 
閃爍 進入雙眼
熟悉的握把招呼著我
戀愛的通知刻印在心
日夜的使用
磨了又磨,擦了又擦
七彩的光芒不停閃耀
 
七彩 走進視線
凹凸的觸感正合適
孩子的喜悅射中我心
日夜的輕撫
磨了又磨,擦了又擦
揮不去,增加的細紋
 
尖銳 躍出眼球
冰冷的溫度表達著背叛
長年的傷口從心爆發
 
去夏的彩雲如何液化
流成獵具上抹不去的油漬?
初生的毒苔已經滲過木牆了,抵抗
那濕漉漉的哀悼——
心惠

孤不孤獨 (苦苓 〈台西來的孩子〉)
你說一個人挺好的,
那不是寂寞,而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

 

看得出來
你是習慣了孤獨。
 
你,
臉上有風霜的腳印
你是台西來的孩子
在荒涼貧脊的海邊
一顆孤傲生長的樹
有多少年是獨自佇立
凝望海邊
聽風的歌?
孤獨
對你
反而成了一種享受。
 
你活在我進不去的世界,
不想有人破壞了
這份寧靜的孤獨。

 

我不禁疑惑
自己和自己對話
難道不會有一絲絲盼望

尋得知音?

 

你用孤傲銳利的雙眸
看向我,
伯牙和子齊難道永不分離?
只有孤獨是永遠伴隨著。
任何深刻的交談
終有結束的一天。
唯有自己和自己的對話
永不落幕。

安安


 回家 (楊煥 〈美麗島〉)

親愛的你呀
可來過這
那深山的呼喚
你可聽見
那曾令人難忘的紅髮少年
你可見過
那頭嬌小的小鹿
可也曾闖入你的心田。

 

你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
告訴你,她的芳名叫福爾摩沙,
是傳說中神仙的去處
是神話一般縹緲的,縹緲的仙島。

 

勤奮的你呀
可來過這
繁華的市街
可有人認得你
忙碌的港口
可有你的希望
充滿活力的球場上
可有
誰的夢想將你打動

 

你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
告訴你,她的名字叫台灣,
是甜蜜的糖的王國,
是童話一樣美麗的,美麗的寶島。

 

無奈的你呀
是否還在這

 

那些家人 敵人 陌生人
可都被你愛過
海的另一頭
可還有你的牽掛
腳下殘破的土地
可存有你一絲的眷戀

 

你知道 這裡是什麼地方嗎?
告訴你,她的小名叫中華臺北
是時光裡沈默的領地
是現實一轍矛盾的,矛盾的故鄉

 

來吧 來吧
尚未支離破碎的溫柔
在這裡 等著
過客與歸人
不是達達馬蹄
是入港的
鳴笛聲
嗚⋯⋯嗚⋯⋯
來吧,歡迎回家。
季昀

一段成功的求職經歷 (苦苓 〈一九七七〉)

看見他的第一眼
就知道沒什麼好談的了
在他的瞳孔中根本
找不到我的影像
(鴻門宴,歷史上又一個騙局)
我的謀士們
正從經濟衰退的噩夢中醒來
面對從未設計過的難題
張目結舌
 
希冀 油然而生
由於先置於死地而後生
他的瞳孔中
似乎有不曾存在過別人
嘴裡吐出的 如煙似夢
放下自己得來的
康莊
 
攀上四肢的成就
引領著
新一系列的
騙子們
邁向 
鏡花水月 散亂
一覆難收
也無力重圓
 
看見了地板 第一眼
找不到任何影像
半夜醒來 張目結舌

譯賢


瘋狂  (楊煥 〈給你寫一封信〉)

吶,親愛的朋友

你感受得到我們的心在跳嗎?

當棍棒打在我們身上時

你有看見我們的淚水嗎?

被繩子拴緊的頸

汩汩的、流血的聲音

你有聽見嗎?

 

我們之間的情誼

在棍起棒落下

早已碎成陣陣赤霧

紅的 白的 混成美麗又殘忍的風景

漸漸地 漸漸地

心臟沒了聲音

下個瞬間

身體失了知覺

 

腳下的軀體化為一朵艷紅的花

最後一眼的記憶

是你邪惡的笑 和 沾滿赭紅的棍

狠狠烙印在我們的靈魂

有人說我們是最忠實的朋友

這是事實

因為就算失去身體 我們有常駐在你身邊

 

你別老是不理我們嘛!

親愛好朋友

不,我們親愛的小主人

我們都在等著你

在等著你

修貓


離弦之夏 (席慕蓉 〈青春之一〉)

箭矢破空拉出瞬響

你在身後為我導航

每一次的張弓都被護在羽翼之下

因此

忘了相遇就是分離

 

所有結局都已寫好

所有的淚水也都已啟程

卻忽然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開始

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天

 

眼見遍體鱗傷

血流成河

艷陽籠罩清澈視線

水光瀲灩裡

我拉弓演奏一首搖籃曲

 

終於意識到了回不去

回不去你笑著看我

回不去眼淚有人抹

更多的沙路改寫布料既定劇本

 

就算有天你的時間繼續

但我將不會守在這裡

 

守在那個為了你而停駐的

比海水湛藍的夏天

Cming


釀一壺夢 (席慕蓉 〈酒的解釋〉)

總以為

那點點滴滴

終將

汲成夢想

 

於是終日埋首

卻不曾想

也許成果根本

不會是那個樣子

不是我所希望的

那個樣子

 

我讓自己

浸泡在名為「夢想」的壺中

品過幾口

猶在口齒留香

甚至 有些心碎

 

在釀在的過程中 其實

沒有甚麼是我可以把握的

包括溫度與濕度

包括幸福

碧云


嘆 (楊牧 〈四季十四行詩-夏〉)

天空從藍變黑

葉子由綠轉棕

人類自幼到老

沙漏流動著

景物變化著

 

時間分秒流逝

草地,樹林,向谷壑深淺奔去

而搖盪在魂魄深處的

或許是一盞昔日的燈,一幅畫,一支歌

一片草原遼闊的靜默

 

原本青綠的山坡蓋起民宿

遼闊的草園蓋起高樓大廈

湛藍的蒼穹被工廠的廢氣汙染

安靜的世界被人類的喧嘩聲覆蓋

 

回溯過去 展望未來

她輕嘆

直到何時...他們才能學會珍惜呢?

妍彣


過去? (余光中 〈控訴一支煙囪〉)

那一日,遇見你的時刻

風景因你而不一樣

普通規律的生活,被打亂

 

而一日一日的逝去......

 

你破壞朝霞和晚雲的名聲

打太陽擋在毛玻璃的外邊

有時,還裝出戒菸的樣子

卻躲在,哼,夜色的暗處

 

而我卻在離你不遠的地方

期待著

期待著你會望向我這邊

 

即使你的壞另人唾棄

但我依然留戀

留戀那冰冷的你

 

因為你流露出孤單悲傷的氣息,

有如過往的我

那段,想忘也忘不了的過去

邦軒


聽說春天是個女孩 (楊煥 〈春天在哪兒〉)

──她來了!

──她帶著暖洋洋的香甜氣息來了!

 

──春天來了!

──春天在哪兒呀?

小弟弟想了半天也搞不清;

來去問問爸爸

 

「爸爸,爸爸。您知道春天是個女孩吧!那她在哪兒呀?」

爸爸笑了

「傻孩子!春天是開工的時節。」……上班去了

 

──春天來了!

──春天在哪兒呀?

小弟弟想了半天也搞不清;

來去問問媽媽

 

「媽媽,媽媽。您知道春天是個女孩吧!那她在哪兒呀?」

媽媽笑了

「傻孩子!春天是布新的期間。」……打掃去了

 

──春天在哪兒呢?

──春天來了!

小弟弟想了半天也搞不清;

來去問問姊姊

 

「姊姊,姊姊。您知到春天是個女孩吧!那她在哪兒呀?」

姊姊笑了

「傻孩子!春天是旅行的旺季。」…搭車去了

 

 

 

──她來了!

──她帶著暖洋洋的香甜氣息來了!

 

「欸,妳知道春天是個女孩吧!那她在哪兒呀?」

她怎麼嘟起嘴了?

「大笨蛋!我當然知道春天是個女孩。」

「妳……妳怎麼知道的呀?」

「她都穿著一件花洋裝、紮著短短的小辮子,而且身上香天的氣息呢!」

「那……那妳知道她在哪兒嗎?」

 

──她來了!

──她帶著暖洋洋的香甜氣息來了!

而且

還拉著我的小手

一起找

春天在哪兒呢?

伶妤


無心不牽手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喀噠──喀噠──

左鍵再左鍵 滑動輪軸

長長河道 茫茫留言

眼裡只有兩字:無心

你說 無心不能愛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隔著螢幕 建盤送出冷硬字眼

「這女人真難搞。」

「是呀,就說不愛了。」

我笑 不能卻忍不住

忍不住假想你喜歡我 在初見之時

 

如何讓我遇見你 在你願愛人的時刻

身穿洋裝 啟唇吐出遲疑話語

「請問你是……無心嗎?」

「我是,沒想到你這麼可愛。」

你笑 順手牽上我手

禁不住雀躍我擁有你 於初見之時

 

叮滴──叮滴──

爬起張眸 暗調鬧鈴

長長河道 茫茫留言

眼裡只見三字:不愛了

我想 不愛了也好

只因那手不牽誰 不能雀躍也不失望

千惠


橋下 (苦苓 〈老戰士〉)

 

橋下流水橋不流,年年七七

 

那老傷口就回過頭

 

回過頭來咬他

 

彈疤擰曲的左脅下

 

狠狠咬 咬他發疼

 

三十多年的傷口

 

驚醒,一陣激越的號聲

 

 

 

是夢?

 

置身於此,想逃,卻

 

無處可逃

 

骨肉分離,只能

 

飲一瓢月光杯盛裝的葡萄酒

 

石光的漩渦中

 

傷口依舊吞噬著他

 

流水清洗不了咬過的痕跡

 

號聲想起,驚醒

 

潺潺聲中,他看見

 

自己被彈疤擰曲的左脅。

逸庭


小水手 (楊煥 〈小紙船〉) 

你就快點折起一個紙船罷,

 

別捨不得意張白色的勞作紙呀,

 

再用你五彩的蠟筆

 

畫上一個帶著白帽子的小水手。

 

看看他的樣子,瞧瞧他的身旁,

 

他是站在人來人往的港邊,

 

還是洗努無常大海的前面?

 

 

小水手,小水手,

 

初次出航麻煩多,

 

是不是能再替他畫些勇敢的夥伴,

 

添位英明幹練的船長。

 

 

誰說大海一定險惡無情,

 

只要用你的畫筆,

 

擦去風浪,補上太陽

 

它也能夠滿溢溫暖

 

 

在風平浪靜的日子裡,

 

或許你還能再小水手看見的天空裡,

 

畫道清晰自然的彩虹,

 

告訴小水手:

 

「別灰心。」

                                                        雅晴


 成長的味道

 荔枝好吃,但不能吃多

 

否則火氣大

 

小時候母親的警告

 

每當我撥開一層絳殼

 

就在我耳際想起

 

 

漫延,在無際甘甜的舌尖

 

卻化不盡心頭酸苦──

 

鮮紅的玉露是童年珍稀的時光;

 

殼上突起的短刺

 

如今才意識

 

指尖皮肉發疼  當我層層褪去暈黑的赤紅

 

試圖一飲過往

 

曾經口口香甜  口口幸福盈溢

                                                                                                                                                            時映石


 

本次活動最有趣之處,

就在於那份未知的「想像空間」和「驚喜感

可能創作出和原著截然不同的風格

 

選位詩人去「約會」吧!

 

 

 

更多社課精采照片,點擊【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藻文藝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